010-60261017
010-60261456
图片新闻首页 >>图片新闻 >> 内容浏览

市教育委员会召开2019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会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    编辑录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和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4月10日,北京市教委召开了2019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陈吉宁市长在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同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17105608.png

    刘宇辉同志对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他指出,各区教委、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要求,为审计全面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内部审计机构肩负着全方位监督本部门本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要自觉在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领导下,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心工作,谋划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是涉及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都要向党委报告。

    第二,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他指出,一要着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把推动所在单位的工作目标与全市政策目标有机统一作为工作重点,加强重大政策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深化改革。二要着力揭示教育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要高度关注政府采购招投标、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风险问题,加强对风险分析研判,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防范风险和积极应对的建议;加大审计力度,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三要着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公共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着力推动提质增效,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要着力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廉政建设。要加强责任意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习惯在审计监督下开展工作。要高度关注对违法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坚持“关口”前移,有效促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维护资金、资产和干部自身安全。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审计成效。他指出,要健全工作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加强审计整改,要做到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到位,整改跟踪检查到位,强化责任追究和审计结果运用到位,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王文生同志讲话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二是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审计发现的问题综合反映了单位管理、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教育系统项目资金大多数涉及民生问题,应该高度重视;四是增强责任意识,抓好审计整改。

    北京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东城区教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区教委、市属高等学校、市教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计机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及市教委各处室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